你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广东锐捷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方案

2017/6/29 17:12:59
一、报告概要
本报告以实际项目的咨询过程为主线展开论述,通过被咨询企业在战略管理方面所遇到的问题,逐一介绍了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包括:咨询目标、咨询成果、分析过程、执行步骤及后续建议等。项目主要对锐捷公司进行可持续发展展开说明。
二、项目背景
 广东锐捷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锐捷安全)成立于2008年,是广东胜捷消防企业集团核心成员,并于2016年1月8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交易系统成功挂牌。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社区安全和家居安全及社会公共安全产品等领域的研制,并取得巨大成就。锐捷公司处于萌芽发展阶段,在发展过程中,产品选择与市场进入问题显得格外明显,浮现的问题有:
(1)产品种类单一,缺乏多样性,产业链与价值链的发展与延续问题。
(2)市场分析与市场定位不够全面,难以开发潜在市场,业务范围狭窄。
(3)缺乏根据公司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市场细分,选择合适的目标市场。
三、咨询目标与咨询范围
(1)咨询目标1:在内部研究模块,研究评估锐捷公司现有资源的能力状况,并确立未来内部经营能力培养方向和资源的集中使用方向。
咨询范围:希望通过对锐捷公司现有经营数据的分析,对锐捷公司资源能力进行评估,对其资源能力梳理进行界定。
 (2)咨询目标2:进行合理的战略选择,正确地选择目标市场,进行市场定位,开拓新的市场以及挖掘潜在市场。
 咨询范围:通过市场宏观环境与微观环境的分析,对公司展开进展节奏研究,为锐捷公司进行合理的市场定位,选择正确的目标市场。
(3)咨询目标3:延长产品价值链,提高产品创新能力,使公司发展面向多元化,掌握公司发展方向,从而选择正确的导向,向可持续发展。
咨询范围:对锐捷公司产品产业链、价值链进行分析评估产品发展的可持续性,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延长价值链。
四、分析的过程与结论

1、宏观环境分析

(1)经济环境:经济环境是影响企业营销活动的主要环境因素,经过对消费者收入分析,得知市场规模的大小,决定消费者购买能力,而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取决于收入的多少。随着经济的告诉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逐渐提升,相应地购买能力也提高了。
(2)科技环境:科技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带动高新技术与新兴产业的兴起;科技发展影响企业营销组合策略的创新,科技发展使新产品不断涌现,产品寿命周期明显缩短,要求企业必须关注新产品的开发,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
(3)政治环境: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政治环境对企业营销活动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国家政府所制定的方针政策,如人口政策、能源政策、物价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都会对企业营销活动带来影响。

2、行业经营状况分析

(1)现有竞争对手分析:目前全国大大小小消防企业共有几千家,竞争能力比较大的主要有川消消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上海金盾消防安全设备有限公司等。锐捷公司具备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很少,所以在这一点上其他大型企业的威胁较大。
(2)潜在竞争对手分析:由于该消防器材产业进入门槛低,技术简单,资金投入不算太大,而且有利可挣,因此许多小规模的加工作坊便应运而生。这些小规模的加工厂拥有价格便宜、出货及时、服务到位等特点,竞争局面颇为激烈。

3、锐捷公司SWOT分析

     优势:
    (1)公司一直致力于社区安全和家居安全及社会公共安全产品等领域的研制,并取得巨大成就。
(2)质量稳定优势,从产品的进货检验、过程检验、成品检验进行质量有效控制,从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地理位置优越便利,交通方便,销售渠道广阔,并受到政府的扶持,发展空间大且稳定。
    劣势:
    (1)生产设备陈旧,人力成本高,生产效率低;
(2)生产管理混乱,产品生产周期拉长。
(3)公司发展呈萌芽阶段,暂没形成独有的企业文化,公司凝聚力不足。
(4)消防产品单一,产业链不够完善,产品分销渠道缺乏多样化,销售结构不健全。
    机会:
(1)由于我国社会整体火灾防御能力滞后,消防产业发展水平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不断扩大的社会防火和灭火需求,消防产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2)市场对消防器材需求加大,我国重大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消防产业市场潜力加大。
    威胁:
(1)产品被仿制的风险,产品为竞争者所仿制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风险。
(2)原材料价格波动大,生产成本难以控制。
(3)现有的和潜在的竞争对手的威胁。
4、营业状况分析
 2010—2012年锐捷公司总资产和销售收入呈上升趋势,2013—2015年营业总收入呈直线上升趋势,2015年经我司辅导取得市创新基金,实现营业利润的递增,总收入逐年增加。2016年锐捷公司的收入总额占90%,资产总计占80%。同时2016年陆续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通过市研发机构、通过高新技术产品的认定等。
结论:通过我司对锐捷公司的管理咨询与辅导,锐捷进行公司内部的管理架构重组,反思当前的经营模式与管理模式,认清企业发展的不足与瓶颈,通过我司上门辅导与该公司领导与全体员工的配合,锐捷公司从2015年开始,逐步转型,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的有以下:干粉灭火装置、气体灭火装置、泡沫剂灭火装置、喷淋系统、消防摩托车、防毒面具等。
五、咨询建议与方案设计
1、价值巡猎
(1)快速获取利润
 消防装备、灭火产品、防火产品、逃生疏散产品销售及消防工程施工安装,在政府采购中,受到高度赞扬。
(2)主业资源垄断地位
立足消防产品主业务,致力于社区安全与家具安全产品研制,消防项目从城市向社区延伸。在番禺区,南沙区,荔湾区,天河区,佛山南海里水等镇街地位颇高。
更多